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侨资企业报告预测未来中国侨资增长势头将趋缓


  今日在此间公布的《中国侨资企业发展年度报告2010-2011》在预测中国侨资企业2012-2013年的趋势时指出,侨资企业高速增长了6年,未来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将在调整中趋于平缓,特别是房地产业的侨商投资将有所收敛。

  这份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委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承担的研究项目指出,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年增长率在2010年高达17.4%,但2011年降至9.7%,低于国际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率,而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低迷。2012年中国侨资将进入高速发展后的调整期。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减速,中国政府已将GDP增长调低至7%。近年经济增长的引擎房地产业受到强力调控。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调整期。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未见起色,美国、日本复苏缓慢,国际FDI走出谷底,但增长缓慢,2012年将略增至1.7万亿美元。

  “依托中国内需市场,侨资服务业未来将继续发展,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报告认为,在服务业领域,侨资较之西方企业具有优势,文化上更具适应性,并以其经营灵活性与弹性抓住不断涌现的新机会,在快速多变的市场中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侨资传统制造业占比萎缩,传统制造业将进入重组与整合、行业集中度提升阶段。

  报告还指出,侨资科技产业将继续增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育为侨资科技产业创造融资平台,制约侨资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的融资瓶颈,将有所改善。与此同时,政府包括侨务部门所创建的多种平台和条件,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与海外华侨华人将来华创新创业。(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