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语言不通多寂寞 旅西老年华人精神世界应受关注


  西班牙华文媒体8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近几年来西班牙各大城市的华人聚集区,都时常能看到六、七十岁的老年华人。为了方便照顾父母,不少旅西华人将年迈的父母接到西班牙来。能够与子女团聚,与儿孙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当然是人生的一大快事,但是毕竟中国和西班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度,文化和习惯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对于一个年迈的老人来说,要适应一个完全不同的新环境,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在一个语言和自己母语完全不同的地方,适应起来就更难了。所以在大家忙着工作打拼的同时,一定要多关注我们身边的老人,他们实在是为我们付出太多。

  评论文章摘录如下:

  语言不通带来更多寂寞

  老人来到西班牙,最难克服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寂寞。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奇怪老人来到这里可以和儿孙在一起,怎么会觉得寂寞呢?可是人毕竟是一个社会元素,除了家人之外,还应该有朋友,有一定的社交圈,对于老人来说也不例外。他们同样需要有自己的活动群体,但是过来这边以后,因为语言不通他们根本不可能和这里的老人有任何交流,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陌生的面孔,陌生的语言,这种寂寞更可怕,因为它来自于心底深处。

  笔者的邻居是一对40多岁的青田夫妇,他们已经来西班牙多年,而且他们的兄弟姐妹,也都在国外,只有父母呆在青田老家。2011年夏天,那家的男主人将他的母亲接到西班牙,事后我了解到,原来是他的父亲过世,留下母亲一个人在国内无人照顾,所以把母亲接来过来。刚到西班牙时,看得出来老太太还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老太太的身体非常硬朗,所以照顾孙子孙女的事情就全部交给她了。刚好那时候是暑假,每天老太太都带着孙儿们到住家附近的花园玩耍,有时在路上碰到她,都能够从他的眼神里看到她内心的喜悦。但随着暑假结束,老太太的笑容也越来越少了,孙子孙女全部都上学去了,儿子儿媳因为忙着做生意,很少能和她说上几句话。于是老人便整晌的坐在路边的长椅上,默默的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

  当看到我们这些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时,就像是看到亲人一样,大老远的就跟我们打招呼,可是真正到了跟前大家却无法交谈,因为老人听不懂普通话,而我们也听不懂青田话。每次,看着老人眼中透出的那种失望,孤独和落寞,我的心里都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渐渐地老人的话越来越少,笑容更是越来越罕有了,前段时间老人生了场大病,病愈之后再见到她,她已经完全没有原来的精气神儿了。每天她还是坐在路边的长椅上,默默地看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大街。在忙碌而喧嚣的街景中,老人凝滞的面容和无助的眼神,让人感到孤寂得恍如隔世。

  最近好几个月都没有见到老人,一次买东西时,碰到那家的女主人进货,闲聊当中才知道,原来老人回国了,她宁肯住在养老院里,也不愿意再待在这个陌生的环境当中了,而且女主人还告诉我,老人自从回去后,精神和身体都好多了,以后他们每年都会回国看老人,以解她对儿女们的相思之苦。

  新制度让老人苦上加苦

  由于西班牙的经济越来越差,对于移民提出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原本移民的父母60岁就可以申请过来,可是现在却涨到65岁,即使是这样,不少想要申请父母过来的侨民,也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限制,无法把父母办过来。因此,非法逗留,就变成了大部分侨民将父母留在身边的无奈之举。

  笔者的一个朋友是独生女,他的母亲还不到60岁,他根本没有办法按照正常渠道给母亲办理移民,但是母亲一个人在国内寡居多年,朋友又非常不放心,于是她就给母亲办理三个月的探亲,之后就让母亲非法留下来。她母亲过来以后没有太大的不适应,一方面因为她母亲的性格原本就比较沉静,爱看书,所以多半独处的时间她母亲都用看书给打发,另一方面她母亲会用电脑,所以经常可以通过网络跟国内的老友们聊聊天。孤独,陌生和不习惯肯定是有的,但是老人基本上还可以适应。可是最近新出台的医疗政策,让老人真正犯了愁。朋友母亲的身体一向来就不好,经常会有头疼脑热的毛病,需要到医院去就医。原本西班牙对于合法与非法移民都是一视同仁,老人尽管没有身份,可是依然能够办理医疗卡,可以享受免费医疗,现在新政策不再为非法移民免费看病了,就在上个礼拜,朋友的母亲因为热感冒想去找医生开点药,但是在要预约的时候就被拒之门外了。所以朋友只好到处打听看谁有亲戚朋友从国内出来,好帮忙给他母亲带一些常用的药。但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一旦她母亲生病需要入院治疗时,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体谅、回报我们的父母

  在国外与儿女们生活,老人们除了会遇到国外环境所带来的特有困难以外,还和在国内的老少共居一样,要面对难缠的婆媳关系,儿女不孝,代沟等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些普通困难与国外特有环境相结合,老人想要在国外安享晚年就更加的困难。所以,我们在努力打拼同时,一定不要忘了身边默默支持我们的老人,他们在本该休息的年岁里,还要跟着大家颠沛流离,远走天涯。这种痛苦本身就是我们难以体会的,很多父母因为看到孩子们在国外打拼的辛苦,他们都会选择自己悄悄地咽下所有的困难,不但在生活上竭尽所能的帮儿女,以减轻他们的负担,同时还要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以免儿女们操他的心。

  中国有句古话“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这句话用在这些老人们身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他们为了自己的儿女尽心尽力地贡献着自己最后的精力,毫不吝惜。所以,做儿女的,要加倍回报我们的父母,在国外尽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不仅要注意他们的物质生活,更要关心其精神感受,让他们在享受苦苦守望后的天伦之乐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在异国拥有颐养天年般的欢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