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海外华媒高层“把脉”媒体发展新路径


  记者采访了正在此间参加“‘四化两型’看湖南——行走中国 全球华媒高层湖南行”活动的华媒高层,“问诊”不同国家华媒发展的现状,“把脉”其发展路径。

  非洲毛里求斯:市场狭窄、读者减少

  毛里求斯处于亚洲、非洲和澳洲中间,约有人口130万,为多民族国家,其中华人占2.7%,约有2万余人。

  该国华文媒体主要活跃于报业领域。“经一路坎坷发展,毛里求斯现仅有《中华日报》、《华声报》和《华侨时报》三家华文报纸,能看懂华文的华人不过5000人左右。”祖籍江苏的《华侨时报》总经理刘卿说,毛里求斯喜欢看华文报纸的人大多为老华侨,所以发行市场狭窄、读者数量不断减少,加上目前仍采用黑白印刷,技术不成熟,且资金缺乏。

  他建议,毛里求斯当地华文媒体应扩大发行量,受众可涉及当地中国工人,增加辐射面和华文媒体的市场。同时,要提高印刷技术,由黑白印刷向彩印转变。刘卿认为,毛里求斯的华文媒体不仅是该国政府与华裔沟通交流的重要方式,也与祖(籍)国息息相关。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可与该国华文媒体建立联系,提供相关信息,扩大新闻量。

  “当前,毛里求斯华文媒体应调整经营模式和思维战略,不断适应当地环境和国际形势的需求。”刘卿表示,下一步,《华侨时报》计划在非洲以外的国家发行。

  北美洲美国:华文媒体趋向网络化

  美国的华文媒体最早产生于19世纪中叶,20世纪70年代随着中国新移民的大量涌入,华文媒体进入相应的兴盛时期。目前,美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华文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及网络媒体相当活跃,尤以网络最为发达。全球华文网站前百名中近30家来自美国,数量上仅次于加拿大。如《世界日报》、《侨报》及《星岛日报》等在网站建设方面成就颇丰,均进入全球华文网站前百名。

  用繁体发行的美国《中美邮报》社长屠新时介绍说,美国华人华侨文化水平较高,倾向于华文网站,使得报纸等平面媒体受到冲击。同时,400万华裔群体更是推动美国华文媒体向网络化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位拥有10余年华媒经验的媒体人表示,美国今后的华文媒体发展会朝着电视、网络、报纸等多元化结构发展。

  “华文媒体在海外很少盈利,甚至出现亏损状态。”屠新时把华文媒体看做是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个阵地。他表示,华文媒体能让海外华裔了解中国文化和发展,虽不能获得利润,但坚持办下去,是一个华人责任感的体现。

  屠新时建议,中国政府可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海外华文媒体一定支持,国内主流媒体与海外媒体间加强合作,不断扩大中国与华人在海外的话语权。

  欧洲罗马尼亚:华文媒体数量减少

  “因罗马尼亚当地经济不景气,导致许多华人往国内走,华媒数量进而减少。”欧桥传媒副总编辑孙雨梅谈及罗马尼亚华文媒体发展现状时忧心忡忡。

  据了解,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欧洲华文媒体总数仅次于亚洲地区,达100个以上,散布于22个国家,其中德国、俄罗斯、匈牙利、意大利、法国、英国等数量都约为10个。

  1997年开始运作的欧桥传媒,与CCTV-4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其提供罗马尼亚当地的华人故事、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的视频成品,孙雨梅介绍,罗马尼亚仅有两家华文媒体,资金短缺是面临的最大问题。为保持媒体正常运作,欧桥传媒目前也从事鞋帽等行业,从当中获取的利润,用以支撑华文媒体的发展。

  “华人数量小的海外国家,华文媒体基本上不能盈利,坚持信念把华文媒体办下去,是出于对祖(籍)国的怀恋之情。”孙雨梅说,针对华裔新生代需求,可在发展平面媒体的同时,推动华文媒体向网络化发展。

  孙雨梅建议,海外华文媒体可与国内媒体牵线,鼓励国内媒体与海外媒体合作;与国内政府联系,让海外传媒为地方发展服务。同时也可加强和国内广告资源联系,增加华文媒体的经费来源。“今后我们会在江苏成立网络传播公司,在美国成立欧桥传媒分公司。”(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