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马来西亚学者编撰图书 讲述槟城华人两百年历史


  据马来西亚华文媒体报道,大马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编辑队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筹备、撰写、排版、印刷、出版的《槟城华人两百年》一书,让你深入了解于华人在槟城的历史。《槟城华人两百年》一书主编兼作者谢诗坚博士说,华人从槟城开始改变了世界,世界也因为槟城而改变了。

  根据历史纪录,槟城超过百年社团的共有73间。谢博士受访时表示,原本只是替社团纪录,整理及编撰历史,但后来发现过于单调。如果只是意味着介绍社团,无法显示特色而且让人不了解要表达什么用意。他说,华人因此从槟城开始改变了世界,世界也因为槟城而改变了。“由于时间有限,经过商议,并获得前董事长丹斯里陈国平及拿督斯里祝友成的支持后,他们决定通过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组成一个团队,邀约各传媒报人鼎力协助,以便展示一本比较有份量的书刊和具有活力的DVD光碟。”谢诗坚博士负责第一部分的编撰工作,就是以槟城两百年的历史为经,以华人的心路历程为纬,呈现一个能体现槟城人文价值的史料。

  由于时间十分有限,谢诗坚博士说,他只能将手头的资料(一些发表过的或未发表的)重新整理和改写及补充,用十个章节来完成,总共有七万余字。每个章节都配以历史图片,力求其真实感。他说,书的第二部份介绍百年社团和庙宇,因牵涉面广,也就交由李会春与记者来完稿。鉴于收集资料有限与时间紧张,各人也尽力而为,希望能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绩单,将百年华团的风采展现出来。

  “也因为华团与其他种族的庙宇和教堂与文化交错其中,形成一个十分独特的乔治市。因此本书的第三部份就由对古迹有研究的工程师黄木锦来撰写。他用心地表达乔治市申遗的前因后果及申遗成功后面对的喜悦与隐忧,配以文化遗产区的图片,也让到一个古老又充满活力的槟城闪烁其中。”(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