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华媒:华侨华人应做中日民众礼仪文化的传播者


  日本华文媒体26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在震后复兴成为日本社会主题的当下,旅游业承担着“观光立国”的重任。统计数据显示,地震后赴日外国游客出现程度不等的减少,中国游客数量却创下新高。如何吸引中国人赴日旅游,也就成了日本商家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日本社会现在面临的任务,是既要了解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又要让中国游客理解日本的风俗习惯。其实,在这一过程中,在日华侨华人完全可以成为向中日民众传播对方社会的礼仪礼节的使者。

  文章指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大多数在日华侨华人在中国和日本两个国家都生活过,熟悉两国文化内涵,深谙彼此的差异,知晓哪些文化礼仪的不同容易造成误会,这些,都让他们承担向两国民众传播对方的文化这一任务时具有天然的优势。

  文章称,虽然当前日本社会迫切希望学习中华礼仪文化,其目的只是服务于旅游业的发展,实现经济振兴。但是,这无疑为华人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在这种情形下,在日华人全面、详细积极主动在日本传播中华礼仪,使日本社会对其了解、熟悉,有助于促进日本旅游业的发展,其实也是在为日本经济振兴做贡献。

  文章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在两国迎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当下和各领域交流日益密切的未来,学习对方礼仪,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在日华人来说,除了积极向日本社会传播中华礼仪,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亲身践行。礼仪外在表现为言谈举止时的种种行为,内在则凝聚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心理。在日华人在日常一举一动中处处渗透中华礼仪,久而久之,可以使日本社会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中华礼仪的熏陶,从而对中华礼仪有更深刻的理解、更好的掌握。

  另一方面,在日华人还要向中国游客传授日本的礼仪。这样既可以使走出国门的游客尽快熟悉适应日本的风俗习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使行程开心愉快,也可以树立中国人的海外新形象。2009年,日本政府首次讨论面向中国游客开放自由行签证限制时,曾有不少日本旅游机构和地方政府就中日两国民众生活习俗的不同提出质疑。例如,中国人在地铁车厢里大声接打电话,影响他人,中国人在街上边走路边抽烟,有碍市容,中国人不知道如何使用日本的卫生间。虽然巨大的旅游市场利益最终还是让日本政府对中国游客放宽了签证限制,但赴日中国游客对日本礼仪多一些理解,做到“入乡随俗”,应当说是大有必要的。这一过程中,在日华人同样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章表示,礼仪本无优劣高下之分,学习他国礼仪的目的,归根到底还是在于更好地促进交流,使沟通更顺畅。在日华人作为连接中日两国的桥梁纽带,可以而且应该成为两国礼仪的传承传播者。(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