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118万归侨侨眷生活水平低于低保 关爱工程暖侨心


  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司长赵昆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据2011年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归侨侨眷总人数约3100万人,其中归侨78万人,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归侨侨眷总人数118万人。

  赵昆表示,由于归侨侨眷与海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的生活状况受到海外的广泛关注,可以说是“工作在国内,影响在海外”。他说,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对象群体虽然不大,但却是一项关乎侨界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

  赵昆介绍,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及各级侨务部门把握侨情变化新特点,推进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打造“关爱工程”品牌。“关爱工程”是侨务部门发挥协调、沟通、服务等职能,多渠道、多形式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特别是为困难归侨侨眷排忧解难的民心工程。

  2010年12月,国务院侨办会同国务院8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散居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各有关职能部门将散居困难归侨侨眷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就业培训、扶贫开发、住房保障、教育救助等纳入总体规划、统筹安排。

  赵昆说,在“十一五”期间,全国侨办系统共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约2万次,慰问困难归侨侨眷近40万人次,协助他们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问题,有效化解了矛盾。“据我所知,2011年春节期间,吉林省侨办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走访了9个地区和有关大型侨资企业”。

  为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子女拓宽视野,增长见闻,转变观念,提高素养,国务院侨办还举办了归侨侨眷子女学生夏(冬)令营活动。2011年,活动已经覆盖到广东、广西、福建等11个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920名归侨侨眷子女参加。

  华侨农场是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地区。赵昆指出,目前全国84个华侨农场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实施“关爱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华侨农场国内生产总值已由2006年的153.4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248.86亿元,年均增长12.86%;华侨农场年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3840元,增长到2010年的6739元,年均增长15.1%。

  2011年11月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把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赵昆说,“新形势下,以做好华侨农场归难侨和散居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为重点的侨务扶贫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