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李海峰夏威夷一天走访1校8侨团


  当地时间18日凌晨2时抵达夏威夷的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不辞旅途劳顿,连续走访当地8个侨团和1个中文学校,并与侨胞座谈。

  李海峰18日专程飞此看望侨胞,先后走访夏威夷中华总会馆、檀香山隆都从善堂、四邑会馆、四大都会馆、潮州同乡会、东莞同乡会、越棉寮华人联谊会、中华总商会和明伦学校。

  她说,从下飞机起,她就一直沉浸在侨胞的盛情里。

  据知,夏威夷有200多个华人社团。总体上看,凝聚力强,发展迅速,在当地影响和地位也在逐步上升,为促进中美之间友谊、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海峰感慨于华侨社团的发展与繁荣,她说,夏威夷现在的华侨社团越来越活跃,阵容越来越强大,与祖籍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她希望各侨团加强华文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成为团结传递中美人民友谊、传承中华文化的典范。

  在隆都从善堂,李海峰握着9旬老人的手嘘寒问暖话家常。在明伦学校,李海峰走进每一间教室,听孩子们诵读,听孩子们唱歌。当听到学校教材遇到困难时,她与随行的侨办各司局负责人商议筹措,现场拍板解决。

  李海峰说,眼下最为重要的是华文教育。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华文教育是涵养侨务资源的留根工程。

  在与中华总商会座谈时,李海峰说,构建和谐侨社,关键在侨团间合作,无论来自大陆或台湾,无论是新移民或老移民,只要赞成“一个中国”,只要不支持“台独”,在“求同存异”的方针下,在庆祝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中,共同举办、扩大影响,发出一个声音,采取一致行动,在侨社大力培养和谐精神,及时化解矛盾,增强侨团凝聚力。

  在座谈过程中,多位侨团负责人纷纷发言,并就侨团建设、华文教育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海峰对夏威夷华人茶会会长牛先民关于加强人才培养、侨务理论建设的建议表示赞赏。她说,五千万华侨华人是中国的“名片”,是中国独有的巨大软实力,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侨务理论,以理论为先导,使中国的侨务工作在中国更大范围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结束对侨团的走访,李海峰又赶赴夏威夷侨界的晚宴,与数百名侨界人士会面欢聚。(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