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包袱”沉重政策严苛 华人移民英国或成“梦”


  永居英国?

  别想了,以后这只是一个梦。

  除非你有钱。因为没钱只能是英国政府的“包袱”,有钱了才能“对增进英国人的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严苛的政策

  英国内政部负责移民事务的部长达米安·格林(Damian Green)在最新政策性讲话中表示,进入并居留英国的非欧盟移民必须“对增进英国人的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在政策交流会上,格林重申,英国不需要“中层管理人员”或“无特殊技能的劳工”;新政策更加明确地指出,英国只愿意接受“最好和最聪明”的移民。

  按他的解释,投资家、企业家以及世界顶级的艺术家、舞蹈家、音乐家和各个学科的高级学者将受到英国的大力欢迎,在申请永久居留时也会获得优惠待遇。相反,那些“无助于推动经济增长”或对英国文化事业没有任何贡献的人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签证审查。

  格林表示,英国首先不应再允许新移民成为国家的经济负担,其次也不能继续允许那些“不参与这个国家国民生活的人”成为新移民。

  格林还强调将更严格地管理学生签证系统,一方面限制非欧盟学生人数,另一方面也将严格禁止学生签证到期后滞留的现象。

  沉重的“包袱”

  英国联合政府自上台以来,将控制移民数量作为重要工作目标之一,计划在议会期满(2015年)前,将进入英国的净移民数量从每年20多万减到数万。为此,英国政府决定从控制来英的非欧盟成员国技术工人、留学生和英国公民的海外亲属入手。

  去年早些时候,英国政府相继收紧发放技术工人和留学生签证,同年10月,又宣布提高英国公民海外亲属来英团聚的门槛,进一步控制移民数量。

  按首相卡梅伦的说法,申请到英国团聚的亲属要能讲英语,要有足够的现金维持日常生活,而不是指望在英领取救济金,增加纳税人负担。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将加大力度打击通过假结婚骗取居留资格的不法行为。这一做法如今相当普遍,许多人为移民英国先与英国人结婚,获得永久居留权后离婚,再婚之后又为新配偶申请英国签证。

  “由于英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剧烈震荡,英国经济仍然陷入衰退的状态,因此新的政策就是希望‘更少但是更加优秀’的外国移民在英国定居。”英国《华闻周刊》记者陈甲妮分析。

  影响华人不小

  “这对有英国国籍的华人来说影响不大,但对想要获得永久居住权的留学生来说,冲击最大。”陈甲妮介绍:“2009-2010学年在英国高等教育院校学习的中国大陆学生人数已达60705人,2012年4月份,大部分毕业的学生都要回到中国。”而其中,大部分是抱着移民的目的而来的。

  昔日,只要本科以上学历的都可以在毕业后申请PSW(post study work)签证,时限是两年。在这两年中,如果能顺利找到工作并且雇主愿意给办理工作签证,就可以留下来工作,否则签证到期也只能回去了。现在新政出台,中国人变身“英国人”的梦变得很难。

  与此同时,新政重视高薪和紧缺技术工人,这意味着餐饮和卫生保健等低薪行业将难以得到其需要的海外雇员。目前因厨师短缺,英国一些中餐馆已步履维艰。 “目前尽管技术厨师仍保留在英国政府短缺工种的名单上,却面临更加苛刻的招工要求——至少有5年工作经验,英方雇主最低薪酬必须达到最低28260英镑,英文能力要达到雅思5.0左右的水平。而英语程度的短期提高对很多厨师来说,更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陈甲妮说。

  “对于希望留居英国的中国人来说,如今比较实际的移民申请渠道只有两条:一是创业移民,二是与当地人结婚。 所谓创业移民就是要求申请个人至少拥有20万英镑资金,并通过建立公司或自雇方式在英国‘创业’。”陈甲妮感叹,“但毕竟有钱人是少数”。(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