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渐融入主流社会 苏里南华人新年争当“主人翁”


  虽然距中国人传统春节约有1个月,但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街头已是一派迎新春气象。

  正在筹备新年联欢活动的苏里南侨团广义堂理事、苏中文电视台副台长陈舜军对记者说:“苏里南侨胞每年新年都要举行庆祝活动,但今年的活动意义格外特殊。”

  原来,他所在的电视台正在为苏里南总统德西·鲍特塞拍摄一个向中国人民和苏里南华人拜年的专题片,待到春节期间播出。

  “随着苏里南华人地位的提高,春节不仅是苏里南华人1年中最重要的佳节,还得到了苏里南政界人士的重视,”陈舜军告诉记者,由各大侨团组成的苏里南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已向苏里南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将春节定为苏法定公共假日。”

  苏里南虽为加勒比小国,但拥有庞大的华人群体。目前在苏华人近5万人,是仅次于黑种人、印度裔人的第三大族群。华人在苏里南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地小超市业、服装、日用品、家电等市场基本由华人经营。

  当地华人刘先生说,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和金融市场不确定,以及近期出现的一些暴力事件,苏里南华人也遇到一些困难和冲击,但比较起来,收获更多,“在这里,我们越来越有主人翁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2011年,苏里南政府出台一系列受当地华人欢迎的新政策,包括放宽华人来苏里南的签证发放、逐步取消经营限制、改善社会治安等。“过去的一年,我们华人的工作生活比较安定,”刘先生说。

  陈舜军告诉记者,今年有6名华人参加苏里南总商会理事选举并全部入选。据他介绍,总商会是代表商界直接与政府交涉的机构,其理事会共有21席,现在华人占了6席,对以经商为主的华人来说是值得庆祝的大事。

  作为当地侨团的负责人之一,陈舜军代表苏里南广大华人表达了他们的新年愿景。“在新的1年里希望苏里南华人更加团结,更好地融入苏里南社会,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他说。(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