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古巴华侨华人喜迎新年 家庭团聚是头等大事


  每年新年,古巴华人民间最大组织中华总会馆都要举办新年联欢会,生活在哈瓦那的华侨华人都要团聚在这里。居住在古巴的华侨华人受美国多年经济封锁影响,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迎接新年的热情依然很高,每年每家都会拿出一道菜和大家一起品尝。在古巴,“新年一到,家庭团聚”,依然是每个老华侨心里装着的头等大事。

  目前,在古巴的老华侨都已年迈,70岁以上的老人有166名,多数老人都没有生活来源。为保证老人们的生活有所依靠,华人社团成立了“老人之家”、“民治党公所”和“龙岗公所”3家福利院,为没有生活能力的老人提供衣食和住宿。

  与老年人不同,在古巴居住的年青华人有自己的庆祝新年方式。商人王正在古巴已生活16年,现在经营一家旅游公司。说到过年,王正开心地说:“每次过年我都会为公司员工开个晚会,给大家送上一份新年贺卡。今年公司效益好,每个人还会得到一个红包。”

  过完元旦,王正准备领着老婆和孩子回北京过春节。作为地道的古巴人,王太太很爱中国,很关心王正的父亲和姐姐,每次夫妻俩都要给家里准备过年的礼物。王正是唯一拥有古巴雪茄鉴定师执照的中国人,通过雪茄生意结交了很多人。每年春节假期,王正都要回北京的雪茄俱乐部同朋友们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同为青年人,李荣富却是土生土长的华裔古巴人,他有淡蓝色的眼睛和高鼻梁,讲一口流利的北京普通话。提到过年,现为古巴武术学校校长的李荣富一下子来了精神,他说2012年1月1日将和徒弟们一起在中华总会馆进行迎新年武术表演。1月21日晚,他将率领古巴弟子在古巴国家体育场进行大型太极拳及中国武术表演,以此庆祝春节。

  李荣富致力于中国传统武术在古巴的推广和传播。古巴武术学校现位于哈瓦那中国城,经过多年辛苦经营,日前在学校学习过和正在学习的学生共8000多人,学生大多是古巴人,来自古巴社会各个阶层。

  在古巴,说到过年,提到中国人,就不能不提到中餐馆。著名的“双龙”中餐馆的经营者是陈秀祯和陈秀莲姐妹,很多中国留学生都喜欢到“双龙”吃饭,并给陈秀祯取了个爱称叫“梅姐”。

  提到过年,“梅姐”一点都不含糊,她说:“过年时,我们饭店会给在古巴留学的中国学生多做些可口饭菜,过年那一两天,我们会营业到凌晨两三点。为学生着想,从陕西来的良子师傅还要做一些平时学生吃不到的中国美食,例如:酸菜包、海鲜包、牛肉包、香酥鸡、黄焖排骨、粉蒸肉和油泼面等。如果能买到原料的话,还要做羊肉小炒。”

  目前,越来越多中国人来到古巴,或是探亲访友寻求商机,或是旅游享受加勒比海的阳光和沙滩。看到此情此景,老华侨周卓明不无感触地说:“新的一年就要到来,目前古巴正实施经济改革,很多古巴青年人有了更多发展机会。希望我们的后代在古巴能有他们的事业,过得比我们好,在新的一年里生活更加富足,家庭更加美满。”

  中华总会馆主席伍迎创深情地说:“新年的钟声过几天就要敲响,我代表所有古巴华侨华人向远在万里之遥的家乡亲人们问声好,拜个早年。”(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