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琼籍侨领:勿让海外琼属社团变成“老人俱乐部”


  “在印尼,50岁以下的年轻一代,大多数都不懂华文,不会说华语,对家乡感到生疏,不积极参与华人社团活动。久而久之,华人社团就变成‘老人俱乐部’了。”印尼海南总会副总主席余有信在此间对记者说。

  “第十二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第三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暨2011海南(香港)经贸·旅游·文化活动周”4日至8日在香港举行。余有信结合印尼华文教育现状,讲述了自己的担忧。

  余有信说:“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在海外推广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我们必须注重青年的潜力,培养新力军来接班,继续加强灌输青年人寻根问祖的意识。”

  台北市海南同乡会理事长符子正说:“同乡会有1000多名乡亲,年长的乡亲占大多数,我们也积极号召年轻的乡亲入会。每逢过年过节,同乡会召集在台湾的海南乡亲大聚会,还有三代海南乡亲一起过来。为加强与家乡的联系,同乡会每年都会组团到海南来。”

  “泰国海南青年会讲普通话的非常少,讲海南方言少之又少。”泰国海南会馆青年组副组长符琼珠建议:“世界海南青年企业家可以多聚会、多交谈、多来往,进而是在商业上进行交流。世界海南青年建立良好的关系,组织访问团,互相拜访各国的海南会馆和社团,增进友谊和感情。”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青年团每年都会带几十名琼属青少年参加世界海南青少年冬(夏)令营,就是为了让他们记住这份乡情。”该团总团长林先强说,孩子们到海南后,会学习中国书法、中国绘画、中国武术,回乡寻根问祖,实地了解故乡的文化和经济发展。

  第三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主席符传军说,世界海南青年精英应积极思考如何主动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在人才、资金、技术及经验等方面为海南提供多方位、多管道的智力和资源支持。(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