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旅法华人"新势力"崛起 创立组织到法国议会聊中国


  在相对保守的法国社会,华人过去给人的印象颇为“沉默”。很多老华侨因法语讲不好很难融入法国主流社会,而华侨第二代大多又讲不好中文,缺少对当代中国的了解。让记者感到惊喜的是,有一群法国华人开始打破“沉默的惯例”,他们事业有成,有中法双文化背景,他们成立的加强中法交流的“四维中国协会”半年来引起法国主流社会的关注。每次和这些代表华人“新生力量”的“四维人”接触,记者都在思考,他们的努力能否改变一些法国人对中国的片面认识,能否提高整个华人社团在法国的地位?

  在法国,华人创立的组织打出“中国”字样实属凤毛麟角。而“四维中国”的成立多少带点“揭竿而起”的味道。今年3月,在巴黎举办的一次“中国崛起”国际研讨会上,来自欧美的学者发言中夹杂着对中国的攻击,旁听会议的华人在随后的辩论中纷纷回应这些偏见。记者会后惊奇地发现,这些华人竟然是清一色的工商界精英,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操流利的中文、法文和英文,都已跻身法国大公司的管理层,如在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任局长的倪金城、法国安盛亚太部中国事务主管高彬、法国电力集团战略和国际关系部高级顾问周苏燕等。没过多久,倪金城和这些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了“四维中国协会”,他们特意将成立大会选在法国参议院举行,并邀请80多位法国政界和工商界名流出席。已加入法国籍的倪金城是四川农民的后代,如今却操着流利法语,妙语连珠地讲起中国的变化和对法中两国事务的见解。有与会的法国人说,这个华人组织敢“登堂入室”,可以说打破了过去华人在法国社会的沉默。

  闲谈中,记者了解到,驱使这些已融入法国主流社会的华人精英成立“四维中国”的动力是,他们感到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中国也引来诸多非议,而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又与一个大国的地位还不相称。西方舆论对中国的误解和曲解比比皆是,让法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远远落后于中国人对法国的了解。许多法国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20年前,比如不相信中国能造高铁,“认为那是共产党的宣传”,还有人竟然说“华人只会开餐馆”。法国媒体对旅法华人的认识往往也是片面和负面的,不乏“间谍案”、“黑工”等报道。身为银行高级顾问的郭晓萍说,“四维中国”的成员相互认识时间不长,平时接触也不多,但在一起聊天时大家对中法交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有着相同的看法,都很想为中法交流做一些实事。

  半年来,“四维中国”在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举办多场有关中国的研讨会,一些“四维人”到法国电台、电视台与法国人辩论“中国要不要买欧债”等话题,法籍经济学家张万申还出版法文月刊《中国之信》。“四维中国”在保守的法国社会已受到关注。法国《世界报》对这些“四维人”进行了集体采访,并以“渴望知名度”为题,评价他们是“新型华裔”,正在法国亚裔族群中发起一场静悄悄的运动。文章意味深长地说,法国已有阿拉伯裔和非洲裔担任部长,而对这些“新型亚裔”来说,别看他们现在的声音还显得微弱,但他们没准有朝一日也将出人头地。这似乎也道出了记者和不少法国华人的心声。(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