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中山将迎第二个“华侨活动日” 首颁“逸仙奖”


  今年11月10日是中山市第二个华侨活动日,相比去年,今年的活动更加丰富,而参加人数预计会翻一倍,“去年我们在电视台的演播厅搞启动仪式,今年肯定坐不下,预计参加当日活动的人数将超过500人。”市外侨局局长冯金怡表示。

  中山市去年在全国设立首个“华侨活动日”,在海内外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乡亲知道这个日子后,今年提早安排时间,主动申请回来参加活动。今年市政府将首颁“逸仙奖”,更让获奖乡亲深受鼓舞,有的年纪大了走不动,就动员儿女回乡代为领奖;有的许多年没有踏足故土,这一次表示再忙也要回来。

  冯金怡表示,中山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支持。目前,中山市共有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有200多个中山社团,分布在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这都是十分丰富的外事侨务资源。

  她举例说,今年辛亥百年,外侨局分别与中山日报和中山广播电视台到海外寻找孙中山的革命足迹,并出版《梦回东方》一书和制作了《四海同心》纪录片。采访期间,正是得到乡亲和国际友人的支持,越南有关方面“破天荒”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孙中山伦敦蒙难室过去不对外开放,但也对中山媒体开放了。

  因此,“华侨活动日”实际上就是一个凝聚侨心的载体,很多乡亲都能感受到家乡对他们的重视,很愿意回来参加活动,也更加积极主动支持家乡的各项事业。

  在今年的“华侨活动日”,中山市除了会举办逸仙奖颁奖大会,还将同时举办《中山侨刊》成立30周年庆典,展出从创刊至今的刊物,并为一批名誉社长、顾问颁发证书。

  三本书的首发仪式同样让人充满期待:凝聚了几代侨务工作者心血的《中山华侨志》终于出炉;改革开放以来,乡亲们捐资建设的学校、医院、幼儿园、老人院、纪念堂、科学馆、桥梁道路等,都用镜头浓缩在 《桑梓情浓——中山侨捐项目画册》;孙中山曾侄孙孙必胜也一圆多年的心愿,正式出版《我的曾祖父孙眉》。

  今年恰逢辛亥百年,外侨局还特别设置了 《香山华侨与辛亥百年》图片展。据悉,这个展览,实际上已经在世界很多地方举办过,“我们将图片和史料制作成展板,送给海外和港澳的中山社团,让他们在当地办展览,乡亲们都反馈,影响很大。”冯金怡说。

  此外,2011“外国人看中山”摄影比赛已经告一段落,将于当晚举行颁奖仪式,现场还有图片展。在当晚的欢迎晚宴,还将为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新聘理事颁发证书。外侨局还表示,“华侨活动日”的第二天,还会带乡亲们参加中山“一日游”,包括夜游岐江等,感受家乡变化,领略和美中山的蜕变。(中山外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