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在瑞士举行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左)观看图片展览

许又声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四川侨网消息,7月5日,由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大会厅举行。

  联合国副秘书长、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托卡耶夫,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何亚非,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出席活动开幕式,托卡耶夫、何亚非、许又声、黄小祥分别致辞。

  世界各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使团大使、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以及20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等共20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瑞士是2011“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的最后一站。本次活动包括以展示坚强四川、奋进四川为主题的 “穿越灾难——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图片展”和“锦绣四川图片展”,以及以展示魅力四川、活力四川为主题的“锦绣四川”大型文艺晚会,这也是四川省首次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举办大型文化演出和展览活动。

  托卡耶夫对中国政府特别是四川省政府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举办2011“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无论从历史、文化还是经济的角度,四川都是中国极其重要的省份。特别是汶川地震三年来的变化,让全世界看到了四川的潜力与活力,看到了中国人民加快发展的决心。希望四川省的重建实践,能为推动人类社会共同抗击自然灾害、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益的借鉴。

  何亚非盛赞此次活动是一次文化之旅、民生之旅、感恩之旅,中国政府不会忘记国际社会对四川灾区的支持和帮助,并衷心感谢国际社会的无疆大爱。

  许又声指出,组织“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感恩之情传递给欧洲人民和旅欧侨胞,与大家共同见证汶川地震灾区的涅槃重生。同时,也将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旖旎迷人的山水风光、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展示给大家,以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欧洲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

  黄小祥在致辞中表示,在四川遭受汶川特大地震灾难时,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各国际组织以及海外侨胞在第一时间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并给予了宝贵的援助,对此,灾区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他向曾给予灾区无私帮助的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广大海外侨胞发出邀请:到四川考察、参观,亲身体验四川抗击特大地震灾害、顺利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亲身体验四川人民的感恩情怀。

  在“锦绣四川”大型文艺晚会开始之前,嘉宾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 “穿越灾难”和“锦绣四川”图片展览。

  演出结束后,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何亚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欣然题词。

  沙祖康题词:四川的灾后重建为全世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向英雄的四川人民致敬。

  何亚非题词:“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展现了中国、四川的风采,展现了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也为中国外交作出了重要贡献。感谢四川人民!

  陈冯富珍题词:灾后重建,新的生活,新的开始,生活更美满。

  何亚非还接受了四川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说:“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是一次文化外交,也是一次民生外交,还是一次公共外交。文化可以增强软实力、提升影响力,此次在联合国欧洲总部举办“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活动,将有助于展现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增进国际社会对四川的认知与了解。同时也将有助于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和为克服灾难、保障民生做出的种种努力,展示并宣传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家国以及省侨办主任周敏谦、副主任薛斌等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