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赵阳:从非洲到香港 “四海同春”访演高潮中收官


  “在香港的文艺晚会是赴非洲团的‘收官’演出,也将今年的访演推上高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诠释了他率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非洲及香港演出的收获,并表达了对明日香港的美好祝愿。

  当日,赵阳率领由由吕继宏、铁金、郭蓉、冯瑞丽、格桑顿珠、沈娟、等国家级艺术家及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组成的艺术团,由非洲满载盛誉转赴香港访演。这是“四海同春”艺术团首次亮相香港舞台,歌舞、杂技和魔术等精彩节目令观众赞叹不已。

 

  “香港演出创造了‘三最’。”赵阳指出,首先观演人数最多,香港侨界及全港18区区议会领袖、议员及广大民众共5000人共聚一堂;第二,舞台设备最精良,晚会启用了12米宽4米高的LED大屏幕,而作为演出场地的会议展览中心,正是当年香港回归祖国时政权交接仪式举行的地方;此外,演员阵容空前强大,在非洲团40名演员的基础上,又临时从昆明邀请了15位歌舞演员。

 

  此前赵阳率领“四海同春”艺术团先后在非洲肯尼亚和南非的多个城市演出5场,一路盛誉满载。“从非洲到香港,我们有几大收获。”赵阳表示,访演的目的之一是在新春之际,为华侨华人带去来自祖(籍)国的问候和温暖,向他们传递家乡亲人的祝福。

 

  “通过此行,我们还广泛和近距离地考察了侨胞在海外的生活状况。”赵阳称,在非洲期间,他走访了多个侨团、华人媒体和华商企业,进一步了解了侨情。

 

  他又指,此次访演还达到了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人民友谊的目的,而这对侨胞在当地的生存发展亦会更加有利。“以往我们的观众大多为华侨华人,但这次在观众席中看到了多族裔面孔,肯尼亚外交部长、南非总统的夫人都来了。”

 

  “我们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也汲取外国先进文化,这也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趋势。”赵阳说。

 

  “四海同春”赴非洲艺术团在大年初一分别由北京和昆明出发,历经20多个和40多个小时的奔波才抵达非洲。赵阳感慨道,“参演的艺术家可谓德艺双馨,有些已连续三年放弃与家人共渡春节。”

 

  赵阳最后表达了对香港社会和市民的新春祝愿。“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港澳地区各方面的发展,”他祝福香港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我对‘一国两制’的继续推进充满信心。”(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