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资讯


赵阳走访约翰内斯堡唐人街 与侨胞在街头话家常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听取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介绍该中心历史及发展状况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中)浏览《非洲时报》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所作的报道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左一)在永丰海鲜蔬菜店内向店主询问店铺的面积、蔬菜的种类及价格

 

  当地时间2月9日上午,率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非洲艺术团正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国外司副司长朱慧玲的陪同下,走访了位于约翰内斯堡东区的唐人街,并在街头与华侨华人亲切地聊近况、话家常。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是南非华侨社团为维护华人社区及侨胞安全成立的警民合作组织,其主要职能是协助当地警方破获针对华人社区的犯罪案件,并加强华人社区与警方的沟通。赵阳称赞了该中心在促进华侨华人密切与执政党及主流社会联系,充当当地警方与侨界的沟通管道,为侨胞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建议将该中心的成功经验向海外侨社推广。

 

  随后,赵阳一行来到《非洲时报》报业集团,看望报社的华文媒体采编人员。赵阳肯定了该报为促进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增进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良性互动、向南部非洲8个国家侨社提供侨胞所需信息作出的积极努力,鼓励该报进一步扩大发行覆盖范围,加大与中国内地媒体的合作力度。他还邀请该报采编人员,参加即将于今年9月份在重庆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为什么到这儿来购物?”在唐人街福建籍侨胞叶北洋所开的百叶超市内,赵阳饶有兴趣地与前来购买商品的当地顾客邦妮(Bonnie)交谈。邦妮说:“中国的商品非常有特色,我非常喜欢。”在她的手中,还有一本刚刚购买的《英汉词典》。邦妮表示,买词典是为了学习汉语,这样就可以知道中国商品的名字,购物的时候更方便,同时还可以和居住在唐人街的华人交流。

 

  在永丰海鲜蔬菜店,赵阳询问了该店铺的面积、蔬菜的种类及价格。福建连江籍店主介绍说,该店销售的蔬菜全部来自华人“老李”所经营的农场,“之前南非很少有中国人日常喜爱的蔬菜,现在品种越来越多,每天不仅有华人而且还有很多当地人前来购买”。

 

  约翰内斯堡唐人街邻近布鲁玛湖,原名西罗町大街,2005年底被正式注册成了唐人街,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唐人街。南部非洲福建同乡会会长李新铸介绍说,唐人街现已发展成5条街道,每条街道长度约为700米。该地区店铺超过120家,包括超市、酒楼、宾馆、书店、网吧、发廊等,居住在唐人街周边社区的侨胞已达5、6万人。

 

  “现在全南非的房地产价格都在跌,而这里一直在升。”李新铸表示,唐人街还规划建设牌楼、修整街道、建设停车场等,以改善该地区的内部环境。

 

  李新铸称,南非侨社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上世纪末,南非的中国大陆新移民数量较少;随着1998年中国和南非建交,两国经贸、文化、人员交往迅速发展,南非的中国大陆新移民数量持续增长,现在华社侨胞总数约有30万人。(中新社)